加入收藏

浅谈机电设备的维护(刘维柱)

[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3-12   阅读次数:   ]

浅谈机电设备的维护

机电设备经过长时间的运行,各个部件必然发生磨损,使得设备性能降低,甚至造成零部件损坏,不能正常运行;操作人员的水平不同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设备的使用;特别是煤矿机电设备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之下,其磨损程度尤其严重,出现故障的可能性在加大。如何才能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使设备在安全、高效的状态下运转,从而保证生产的顺利完成是个重要的问题。

作为一名设备管理人员,我热爱本职工作,下面我就煤矿生产中机电设备出现故障问题粗浅地谈一下我的看法。

一、煤矿生产中机电设备出现故障的主要原因

1、设备操作人员素质不高

设备操作人员素质不高。设备在操作过程中达不到操作规程的要求,设备零件的的保护不到位,设备的安装不合格,有可能误装或违章装配,油料不合要求,造成机件的早期磨损等。再加上工作人员调整岗位的频繁,也给设备出现故障埋下隐患。

据《淮南矿工报》报道,一季度集团公司发生生产性重伤事故(损失工作日≥105天)伤21人。分析一季度的事故,记者禁不住感叹: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惊人地相似,都离不开“管理不到位”几个字。

2、深度开采造成设备出现故障可能性加大

随着矿井延深开采,巷道的延伸,各种线路管道包括供电线路也相继加长、负荷量加大、线路网络愈加复杂。在深部开采地的温度和压力持续不断地增加,会造成巷道、泵房、变电所等场所底鼓严重的变形,从而导致管路、电缆受严重挤压,这些都给机电设备的管理带来较大的难度。设备出现故障的概率大大增加。

据《经济日报》报道,采掘不止,创新不息,技术常新。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加大,淮南矿业集团面临的形势愈加严峻。

3、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不到位

由于维修人员的力量不足和没有足够的重视,再加上设备维护的繁杂和工作量大等,因而心存侥幸,对日常维护和保养工作不认真全面的进行。对设备的维护只是哪坏修哪,只要设备在自己负责的时间不出问题就OK了。对设备运行中异常情况不追根究底、深察原因,只是进行简单处理后就带病运转,长年累月的会导致一些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或者更换一个螺钉就能解决的问题到最后不得不更换一台电机,因此带来本可以避免的经济损失和机电设备的损坏。

二、设备故障的预防

1、加强技术培训工作,健全各种规章制度

操作人员上岗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技术培训,经过考试(包括现场操作)合格,颁发合格证。要人人持证上岗,按照章程操作,严禁无证上岗情况。要做到“三懂”“四会”,即:懂设备原理、设备构造、设备性能;会使用、会维修保养、会检查、会排除故障。严禁机电设备的超负荷运转,这是大忌。

要将机电设备管理权落实到人,在交接班检查后双方签订设备完好记录本,发现问题后要及时解决,从而保持设备的使用寿命。

2、加强设备日常维护工作,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转

设备维护人员对工作要有责任心,要有忧患意识,问题是从点滴积累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改变以前的设备哪里坏了就修哪里的不良作风。要对设备进行经常性的维护尤其对设备最薄弱的部位要重点维护。出现故障的设备送到修理车间后,对设备进行全面的检修,要从每一个部件仔细查起,每个螺母、轴承都不能放过,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

3、成功范例

淮矿集团最大采高的掩护式电液控支架,自2010年10月安装使用至2012年2月,在故障率较低、配件投入较少的情况下,一次采全高,顺利通过了12个异常区,安全采煤470万吨。该集团生产部副部长、装备管理中心主任费维柱说:“能取得这样的成功,是因为谢桥矿从干部到职工对工作都有一种近似‘苛刻’的精神。根据我们的统计,该工作面直至回采结束,都未更换过一根大立柱和千斤顶,安装的120台液压支架在使用过程中节约配件成本上百万元。”

该工作面使用的支架是郑州煤矿机械集团生产的电液控支架,参加验收人员对每一个零部件反复调试,120台支架均调试正常后才开始装运。他们在管路接头塑料堵和阀件堵头外面裹上透明胶布,以防运输过程中进杂质。

该矿专门成立了由机修中心、调度所、综采队等单位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工作面安装质量监督组,对每个环节都安排工作作风扎实的技术骨干全过程监理,着重检查密封情况,严防杂质进入液压系统,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追究负责人和监理人员的责任。

电液控支架下井的第一天,由于综采二队职工不熟悉控制方式,采取了点动电磁先导阀的方式操作支架,在点动过程中野蛮操作,导致大部分电磁先导阀保护薄膜损坏,其实就是像一元硬币大小的保护膜有了划痕。按照防污要求,结果对综采二队队长、书记、副队长、技术主管、中班班长、夜班班长、夜班质量监督员等人进行了经济处罚,夜班班长被送进了‘三违’学习班。”李群说。

综采二队生产一班班长陈猛那次被罚了2000元,并被行政记大过处分。他说:“现在参与液压系统操作的工作人员都会将指甲剪干净,以免划伤设备。

机电技术员黄方荣说:“综采二队的职工们还想出了个土办法。泵箱在使用过程中会逐渐产生少量杂质。于是,他们和面团粘去杂质,然后用自制的保护罩盖上。每班结束后,当班支架工都用毛刷将电液控先导阀和控制器刷干净。需要更换高压胶管时,都是先停止工作面生产,用风障围起上风侧,将管接头用洗洁精清洗干净后再用乳化液清洗,之后再进行更换。”

在职工的悉心维护下,大采高电液控支架不但使用方便,而且大大减少了配件成本投入,工作面直至回采结束没更换过一根大立柱,没发生过一次炸管现象。据悉,此类支架如果更换一根大立柱需16万元,更换时间为6小时,且更换过程中有一定的安全威胁。

三、结束语

随着煤炭行业的高速发展,煤矿机电设备出现故障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有效地维护工作,能够使煤矿机电设备长期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从而为煤矿生产的安全、有序、正常进行提供有力的保障,为煤矿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提供坚实的后盾。

参考文献

1.魏晋文著煤矿机电设备使用与维修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

地址: 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 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842(校办) 管理员信箱:webmaster@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