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数控机床实践教学改进意见(戚翔)

[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4-11   阅读次数:   ]

数控机床实践教学改进意见

戚翔

摘 要本文就数控机床教学中遇到的教员、学员、设备等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改进意见,创新“悬念法”、“倒叙教学法”,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提高的学员理论知识和实践水平。

关键词数控机床教学 改进

 

0.引言

数控机床是机电一体化的高科技产品,综合了机械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气技术、液压技术、气动技术、信息处理和光电技术,它以其高精度、高效率、加工对象适应性强和自动化等特点,使得工业制造飞速发展。然而目前劳动力市场数控应用型人才短缺,这就需要职业技术学院等技工学校,探讨教学方法,快速培养人才,以适应社会需要。

根据对40多所技工类学校调查,目前数控机床教学中普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教师队伍的水平较低、教学方法不当,学生厌学情绪、接受能力差,教学用设备陈旧、故障率高等,制约着数控机床的教学提高。

 

1.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队伍方面存在问题

教师队伍的知识水平(个别老师专业不对口)和教学方法已经跟不上数控机床的发展。有些学校较长时间没有更新教师队伍,一部分老师知识没有及时更新,制约着数控机床教学提高,这就需要老师不断学习,学校及时补充教师队伍,不断探讨教学方法。

 

(2)学员方面存在问题

一部分学员厌学情绪较重,究其原因有:一是老师讲课缺少艺术性,不生动、不形象,有的甚至照本宣科;二是学校不重视,寄希望于到企业实习完成主要课程;三是因为老师自身原因不能深入讲解,使学生听的稀里糊涂。

 

(3)教学用设备方面存在问题

教学用数控机床设备陈旧、老化:出于经费紧张或对设备了解不够等种种原因,学校不投入,没有及时更新设备,致使设备老化、陈旧,故障率高,也影响教学。

 

2.解决对策

2.1创新教学模式

(1)讲练结合将“教、学、做”融一体。教师在讲清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与方法之后就布置学生进行实践训练。例如在数控编程课中老师在讲清了几种基本程序设计方法之后,就由学生应用编程模拟器编制加工程序,然后仿真模拟检验编制得是否正确。

(2)问题探究教师提出几个综合性的问题,然后逐个加以分析,按设定条件提出解决办法,使学生从中领会思路,学会解决问题的办法。

(3)讨论式教学这种模式是教师在课堂上提出几个讨论题,学生分组准备并派出代表在班上发言,不同观点之间可以展开争论,最后教师进行归纳总结,如果统一不了,不同的观点可以允许存在,以后继续讨论,甚至保留。例如对零件加工工艺方案设计的讨论。

(4)案例教学生产一线的情况是千变万化的,案例教学为学生提供了一种模仿、借鉴和引伸的范例。这种教学模式的最大特点是师生互动性强,体现了以学生为主的教育思想。如对某种典型零件的加工工艺方案的分析等。

(5)虚拟环境数控设备价钱昂贵,资源毕竟是有限,虚拟环境教学模式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方法。我们用CAD/CAM软件进行刀具路径仿真加工,用华中数控仿真软件进行数控机床的操作仿真,即可解决实训设备不足的问题,有可保证数控机床设备的安全性,培养学生的安全文明生产的良好习惯。

2.2教学方法创新

(1)通过教学实践,总结出“悬念法”和“倒叙教学法”教学,收到良好效果。“悬念法”即是:老师要把每一节课作为一种艺术,精心设计,一节课不但有精彩的开始,而且结束时还要有扣人心弦的悬念。我们常听到说书人一句口头禅:欲知后事,且听下回分解。总让学员有一个悬念,引导下一次学习积极性。“倒叙教学法”:文学作品中,常是先出来一个故事情节,然后才介绍其中人物。先出来结果,再介绍原因。常规教学是采用理论教学而后实践教学,教学中不妨可以先上实验课,学生会感到有很多问题要问,然后再上理论课,这样就会和学员的求知欲合拍,达到事半功倍效果。同时,在理论课中要多用图片,尽可能把实验课中的图片搬到课堂,互相印证。

数控机床维修课程可以少安排或不安排,把这些尽可能放到去厂矿企业实习中,让企业员工做老师为学员讲解,一方面这些员工可以用自己的语言简洁传授,再者学员在这样的环境下可以激发浓厚兴趣,甚至还会深层次追问。

另外,也可以打破教材的顺序,老师在备课时可以针对学员接受能力和兴趣,优先选取最易接受的课程讲授。

(2)让学生带着问题听课,注重实效,把课堂搬到工厂车间,就会打破学生认为“数控机床课程枯燥”的僵局。讲课时还要穿插讲出国内外数控机床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激发学生学习、创造性;旁征博引,开阔视野,激发兴趣:在讲机床电气与PLC时,可以讲PLC在工矿机电设备和纺织行业、冶金行业应用很广。而纺织行业对小型PLC尤其是微型PLC应用远远超过其他行业。

同时讲出加工某个工件的用途,激发学习兴趣;从安全人机工程学角度,在机床外观颜色等选择考虑,以满足学生审美需要而激发学习兴趣;少讲理论多实践,如公差配合可以简单讲一下基本定义,最多的要在实际公差测量操作过程中理解概念。

实践课可以采取“竞赛法”,即分为几个小组,每个小组加工同一部件,看谁加工所用时间短,加工精度高。这样既培养了小组团队意识,又增强了取胜的喜悦。实际教学中发现,两个“互动”调节课堂气氛,教学效果良好,即是:教师与学员的互动(学员教学员,老师监督),学员与学员的互动。

2.3设备选择的适用

应该看到先进设备具有的经济性,教学的有效性,对日益竞争激烈的教育业,这些是提高学校知名度和提高教学质量必须的。

针对数控机床涉及知识面广、学时少的特点,给学生提供了并联运动机床、高速机床、数控机床故障维修、数控编程、数控机床操作等方面大量的参考资料和相关学习网站,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性自学,从而有效的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数控技术教学的完整性和系统性。

 

4.结语

要想提高数控机床教学质量,必须从教师队伍、学员学习动态、数控机床设备的更新等方面入手,不断更新教师队伍和知识,探讨科学的教学方法,才能确保教学质量。

作者简介:戚翔,男,1977.1—安徽淮南市人,工作于安徽理工大学工程实训中心,从事数控机床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地址: 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 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842(校办) 管理员信箱:webmaster@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