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细长轴车削变形因素及解决方法

[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4-08   阅读次数:   ]

细长轴车削变形因素及解决方法

一般工件长度与直径25:1时称为细长轴。干过车工的人都知道,细长轴是机床加工中最难加工的一种零部件。过去在机械加工行业当中有句俗话:“车工怕车杆,钳工怕挫眼”。“杆”就是指细长轴。“眼”,指的是孔。实际上这句话现在来讲也不过时。细长轴始终是困扰着机床加工中的一项技术难题。

一,下料:细长轴的下料尺寸和一般零部件的下料尺寸有一些区别,通常的零部件下料长度加长5-6mm,直径加大2-3mm即可。而细长轴就不同了,由于细长轴的刚性差,主轴旋转起来所产生的离心力比较大,工件在加工过程中,很容易脱落,造成机械事故和人伤亡事故。为了安全起见,卡盘爪加持的长度一般不少于20mm。下料尺寸一般为30长,直径最少加大5-6mm。

二,粗车:也就是除锈,主要是给调质打基础,除锈的方法一般的分三种:1),锉刀挫。2),砂布打。3),车刀车。一般的前两种不用。用车刀车一下见光为止。注意,在编排工艺的时候一定要注明不准打中心孔。

三,调质,硬度可根据技术要求而定。

四,校直,1),在平板上用锤子敲打的方法。2),用压力机校直的方法。

五,时效,一般在空气中放置一段时即可。

六,车:一般的可分为粗车、半精车、精车三种。 细长轴的装卡方法,可分为一夹一顶、两顶和一加一拉的方法。首先平端面,打中心孔,最好是两头打中心孔,但不能同时把两头的中心孔打出来。

由于细长轴本身的刚性差,故在车削过程中过程中会常常出现以下问题:

1在切削过程中,工件受热会产生弯曲变形,甚至会使工件卡死在顶尖间而无法加工。

2工件受切削力作用产生弯曲,从而引起震动影响工件的精度和表面粗糙度。

3由于工件的自重、变形、振动影响工件圆柱度和表面粗糙度。

4工件在高速旋转时,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加剧工件弯曲与振动。因此,切削速度不宜过高。

由此可知对车削细长轴,不论对刀具,机床精度, 辅助工具精度,切削用量的选择,工艺安排与具体操作技能都应有较高的要求,是一项工艺较强的综合技术。

七,防止细长轴车削时振动和变形的方法

防止细长轴车削时振动和变形主要采取以下几种措施。

1.使用中心架支承车削细长轴,在车削细长轴时,可使用中心架来增加工件刚性。一般车削细长轴使用中心架的方法有:

1)中心架直接支承在工件中间,当工件可以分段车削时,中心架支承在工件中间,这样支承,长度与直径的比值减少了一半,对细长轴的刚性可增加好几倍。在工件装上中心架之前,必须在工件毛坯中间车一段支承中心架支承爪的沟槽,沟槽表面粗糙度要细,圆柱度公差要小,否则会影响工件的精度。 车削时,中心架的支承爪与工件接触处应经常加润滑油。为了是支承爪与工件保持良好的接触,也可以在支承爪与工件之间加一层纱布和研磨剂,进行研磨抱合。

2)用过渡套筒支承细长轴。如果用上面支承方法车沟槽比较困难的化,可以用过渡套筒,是支承爪与过渡套筒的外表面接触,过渡套筒的两端面各装有4个螺钉,用这些螺钉顶住毛坯工件,并调整套筒的轴线与主轴旋转轴线相重合,即可车削。

2.跟刀架的使用,跟刀架分两种:一种是带有两只支承爪的跟刀架,还有一种是带有三只爪的跟刀架。加工细长轴最好使用带有三个爪的跟刀架。因为三个爪的跟刀架支承的点位比较多,分布比较合理,装夹比较牢固,可以大大的减小工件的跳动,提高工件的加工质量。车削时三爪与工件表面应保持良好的接触,接触压力不宜过大,压力过大,会把工件车成“竹节形”。如果跟刀架的卡爪压力过小,甚至没有接触,那就起不到跟刀架的作用。要特别注意的是,当支承爪在加工过程中磨损以后,应及时的调整。

3.减少工件的热变形伸长,车削时,由于车削热的影响,使工件随温度的升高而逐渐伸长变形,这就叫“热变形。在车削一般轴类时可不考虑热变形伸长问题,但是车削细长轴时,因为工件长,总伸长量大,所以一定要考虑热变形的影响。工件热变形伸长量计算公式:⊿L=aL⊿t式中

⊿L——工件热变形伸长量(mm);

a——材料线膨胀系数(1/oС);

L——工件的总长(mm);

⊿t——工件升高的温度(oС)。

例如;车削直径为25mm,长度为1200mm的细长轴,材料45#车削时因受到切削热的影响,使工件由原来的21oC上升到61oC,求这根细长轴的热变形伸长量。

⊿t=61oС-21oС=40oС

⊿L=aL⊿t=11.59X10?6X1200X40=0.556(mm)

从上计算可知,细长轴热变形伸长量是很大的,由于工件一端顶住,一端夹住,工件热变形量无法伸长,因此只能本身产生弯曲。细长轴一旦产生弯曲后,车削就很难进行下去。克服工件的热变形可采用以下措施。

1)使用弹性活顶尖来适应工件热变形伸长。弹性活顶尖前面装有向心球轴承,中间装有推力球轴承承受轴向推力,尾部装有滚针轴承支承径向推力。而向心轴承和推力轴之间装有三片厚2.5mm的蝶形弹簧。当工件变形伸长时,工件推动顶尖通过向心球轴承是蝶形弹簧压缩变形。从而可达到调节工件热变形伸长的作用。工件不易弯曲,车削可顺利进行。

2)保证充分的切削液,车削细长轴时,不论是低速车削还是高速车削,为了减少工件的升温而引起的热变形,提高跟刀架、刀具的使用寿命和工件的加工质量。

3)刀具应经常保持锋利,以减少车刀与工件的摩擦发热。

4.合理选择车刀的几何形状。车削细长轴时, 由于工件刚性差,车刀的几何形状对工件的震动有明显的影响。

1)为了减少径向切削力,车刀的主偏角尽量采用90o~93o

2)为了减小切削力和切削热,应选择较大的前角20o~25o

3)车刀前面应磨有R1.5~3的断屑槽,使切屑卷曲折断。

4)选择正刃倾角,取λ=3o,使切削留量流向待加工表面,并使卷削效果良好。

5)为了减小径向切削力,刀尖半径应磨有0.3mm的圆弧。倒楞0.1mm。粗车时主轴转速选择300~350。进给量0.2~0.3mm。切削深度1.5~2mm。精车时主轴转速500~600。进给量0.08~0.12mm。切削深度0.5mm左右。

6)外圆车成后,可以把长度量好后切一刀,但不要直接切断,需调头切断。切断时要在车床主轴孔内镶上一固定套,把轴穿进套筒内切断。

7)存放,不要横放在工件箱内,应有专用的工 件箱竖直存放。

地址: 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 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842(校办) 管理员信箱:webmaster@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