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普通铣床加工链轮的方法

[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4-10   阅读次数:   ]

普通铣床加工链轮的方法

链轮部件属于圆环传动装置中十分关键的部件,在工程、矿山、机械等多个领域应用十分广泛。链轮部件多为齿轮状,其齿轮是由一个三维空间曲面所构成。应用普通铣床进行链轮加工,为实现链轮以节圆附近特定点为圆心形成圆弧回转面,应设计链轮加工专用夹具。在分析链轮加工现状及普通铣床加工链轮思路的基础上,对链轮专用夹具工作原理及实际应用进行研究。实践证明,应用普通铣床加工链轮效率较高、成本较低,综合效益良好。

1 链轮加工现状及普通铣床加工链轮的思路研究

针对结构固定且生产量较大的链轮加工,多通过专用机床设计来实现,应用专用机床加工链路,其加工效率较高,成本较低。然而专用机床设计与制造难度十分大,且加工产品品种较为单一。随着数控镗铣床的出现与应用,应用数控镗铣床进行链轮加工,其链轮加工质量较好,且支持多种结构形式链轮加工,但这种链轮加工其成本较高。随着实践探索发现,采取专用链窝铣刀,设计专用夹具,可以在普通铣床上进行链轮加工。普通铣床加工链轮质量较好,支持不同节圆链轮加工,加工效率较好,经济性优良,可以有效解决单件与小批量链轮加工问题。

普通铣床加工链轮的主要思路则是建立于链轮加工现状基础之上,针对大量及结构固定链轮加工需要进行专业数控铣床设计,其加工稳定性良好,但其应用也存在着一定局限,如专用铣床设计难度十分大,产品加工类型十分单一等。这种方式无法实现特定规格链轮生产,对于单个链轮及小批量链轮加工不适用。为实现应用普通铣床加工链轮,应设计专用夹具,应用专用链窝铣刀,通过普通铣床进行链轮加工,其成本较低,加工质量及效率较好,在加工单件或小批量链轮时综合优势明显。

2 普通铣床加工链轮专用夹具工作原理

为保证应用普通铣床加工链轮部件,其加工处理的特殊性及加工参数符合设计要求,需要设计链轮加工专用夹具。在设计专用夹具过程中,应在定位板板面上进行偏心定位孔设置,偏心定位孔设置应以左右相对定位孔为准。在设置偏心定位孔的过程中,要保证定位板中所设定两个偏心定位孔其孔径中心与需要加工的链轮部件链窝位置回转痕迹所生成的圆弧面圆心位置保持绝对重合。除此之外,通过设置两个偏心定位孔,根据其定位孔位置保证专用夹具的应用与普通铣床的连接具有可靠性及稳固性。

应用普通铣床进行链轮部件加工,普通铣床工作状态下进行回旋运动,圆弧链窝铣刀可以对待加工链轮铣出回转圆弧面,通过应用专用夹具分度盘,进行链轮链窝齿形加工,在完成链轮一次侧面加工后,调整至另一偏心孔定位,从而进行另一侧齿面加工。

3 普通铣床加工链轮专用夹具结构及应用

通过定位板中定位销将专用夹具与回转工作台中心固定,保证其固定的稳定性及牢固性。在保证专用夹具稳定性的基础上,安排普通铣床操作人员进行专用夹具操作,通过应用螺母部件与压垫等部件,保证待加工链轮与普通铣床所应用的专用夹具分度盘保持对应。在分度盘对应过程中,需要保证分度盘找正刻线与等待加工的链轮部件找正刻线始终保持着绝对重合。在完成以上工作后,应安排操作人员对普通铣床专用夹具零部件安装状况进行检查,如保证带肩六角螺母应保持夹紧状态,要求其可靠性良好。在进行链轮加工之前,应将插销装置安装在定位孔之内,安装插销装置的主要目的在于发挥固定作用,将定位板板面与待加工链轮部件进行固定,将定位板板面与专用夹具分度盘进行固定,充分保证在链轮加工中专用夹具应用的稳定性及可靠性。通过应用刀槽,可以提高普通铣床在加工链轮时其对刀作业与进刀作业的有效性及准确性。在加工操作过程中,普通铣床操作人员应可以通过对普通铣床回转工作台的摇动处理完成链轮齿面一次侧加工,在完成链轮一次侧加工后,普通铣床操作人员应将螺母部件进行放松,并将专用夹具分度盘转移到与链轮部件未加工侧面并进行加工处理。在链轮另一侧面加工是操作中,其具体操作方式与上一侧面加工方式一致。在应用专用夹具及普通铣床进行链轮加工的过程中,需要保证普通铣床圆盘中心位置与定位板板面所设置的偏心孔位置保持绝对重合,这是实现链轮加工质量及加工效率的重要基础。

应用普通铣床加工链轮,需要设计专用夹具,通过社会实践证明,应用专用夹具及专用链窝铣刀结合普通铣床能够进行链轮加工,其加工链轮质量较好,在进行单件、小批量链轮加工中综合效益较好。普通铣床加工链轮,其链轮加工成本较低,质量较好,综合效益明显,在单件与小批量链轮加工中可以推广应用。

4 结束语

链轮属于圆环链传动装置的关键零件,在工程、机械、矿上等众多行业与领域应用十分广泛。然而链轮部件主要为齿轮状,进行链轮加工其难度较大。如针对大批量及固定结构链轮生产,设计专用数控机床进行链轮生产其综合效益较好,但其链轮加工产品较为单一。如需要进行不同规格单件或小批量链轮生产,设计专用数控机床则成本太高。为此,研究使用普通铣床进行链轮加工。本文在分析链轮加工现状与普通铣床加工链轮思路的基础上,对链轮加工的专用夹具工作原理、专用夹具结构及实际应用进行综合分析。保证普通铣床圆盘中心位置与定位板板面所设置的偏心孔位置保持绝对重合是实现普通铣床加工链轮质量及效益的关键。实践证明普通铣床加工链轮,其链轮加工成本较低,质量较好,综合效益明显。

地址: 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 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842(校办) 管理员信箱:webmaster@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