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普通铣床铣削键槽的加工方法与技巧(刘强)

[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4-11   阅读次数:   ]

普通铣床铣削键槽的加工方法与技巧

键是机械联接中常用的标准件,键的选择是机械设计中一项重要工作,键的选择包括类型选择和尺寸选择两个方面,键的类型应根据键联接的结构特点、使用要求和工作条件来选择;键的尺寸则按符合标准规格和强度要求来取定。键的加工方法种类多种多样,在专用设备上或在普通机床上均可加工本文讲述的就是在普通铣床上加工方法。
    
  键槽的作用一般用于回转体类零件的周向固定起传递扭矩和转矩。键槽的加工常在键槽铣床上加工,也可以在多用铣床加工。在键槽铣床上加工时,利用抱钳把工件卡紧后,再用键槽铣刀一薄层一薄层地铣削。直到符合要求为止。而在机械零件中键槽用途也非常广泛,齿轮各种变速机构中也都离不开它。
  
   1 键槽分类及一般加工方法
  安装键的槽叫键槽,键槽有:敞开式、半敞开式、封闭式。敞开和半敞开式用盘形槽铣刀加工,效率高。轴类零件的键槽有敞开式和闭式两种。对于封闭式键槽,单件生产一般在立式铣床上加工。当批量较大时,则常在键槽铣床上加工。在键槽铣床上加工时,利用平口钳把工件卡紧后,再用键槽铣刀一薄层、一薄层地铣削。直到符合要求为止。
  
   1.1 铣封闭式键槽 用立铣刀铣半封闭槽,选用刀具直径应等于或小于槽宽,铣削时因受力,立铣刀刚性较差时易偏让,受力过大可能引起铣刀折断,分层铣削法铣至尺寸,在扩铣槽外升刀,不能来回吃刀在槽外升刀。在扩铣槽时应避免顺铣,避免啃伤工件。
  
   1.2 用立铣刀铣半通键槽 用立铣刀扩铣半通键槽,不能垂直进给铣通槽,应先钻孔,在用小于槽宽的立铣刀铣,然后用等于槽宽的铣刀铣至要求宽度或窜刀铣,扩铣时防止顺铣,随时紧固不用的方向。
  
   铣封闭式键槽有四种方法:①用游标卡尺测量;②用贴纸法;③切痕法;④刀规法。
  
   1.3 用三面刃铣敞开式键槽 用三面刃一般用来加工直角槽、阶台类零件,但有时我们也可以用来加工敞开时间槽,加工方法等同于直角槽、阶台类零件加工方法。不同在于侧面对刀时应注意不要将工件划伤,以免破坏工件便面质量,铣削方式也应该注意采用逆铣,同时加注冷却液。冷却应充分及时防止刀具受热损坏。
  
   1.4 用键槽铣刀铣键槽 键槽铣刀可以加工各种类型的键槽,在选刀时要注意一定要试切防止刀具在制造过程中产生的误差使键槽铣大。在铣削时注意顺铣和逆铣的区别,顺铣时注意不要产生拉刀现象。在切削时为了防止打刀我们可以在机床纵向工作台和横向工作台上划线做标记。
  
   2 加工步骤
  
   2.1 读图分析:了解各部分尺寸精度要求及形位公差;
  
   2.2 选择并检查设备:立铣(X51、X52、X5032);
  
   2.3 安装并校正虎钳、装夹工件;夹具有:虎钳、专用虎钳、V型钳、分度头等;
  
   2.4 选刀:选相适应的键槽刀(要试刀);
  
   2.5 选择合理的切削用量(v、ap、f的确定);
  
   2.5.1 切削钢材时:主轴转速选择n=1000v/3.14D;其中:v为铣削速度,可从机械工业手册中查出;D为铣刀铣削回转直径。通过计算主轴转速n一般取500~600转每分钟。切削深度ap=0.05mm;走刀量为手动;
  
   2.5.2 铣削铸件时:主轴转速选择n一般取300~400转每分钟之间;切削深度ap=0.1mm;走刀量为手动;
  
   2.6 确定加工次数:粗、精加工;
  
   2.7 开车对中心,在铣键槽的位置铣出一小平面。调整横向工作台使主轴旋转中心对准小平面的中心。
  
   3 对中心方法
  
   3.1 擦侧面调整铣刀位置;
  
   3.2 按切痕调整铣刀位置;
  
   3.3 利用百分表调整铣刀位置;
  当然在实际生产中还有一些工人老师傅的经验方法,如:用小拇指感觉切痕法、工件侧面图粉笔、用大头针针调整中心法等等,这些方法都是要求操作者技术相当熟练才能够实现的。
  
  记住刻度并作标记,控制键槽长度、位置、深度分层铣削;采用逆铣,严禁产生顺铣,注意刀具冷却;测量:用键槽卡板或塞规测量槽宽,长度用卡尺即可,中心对称度可放置于平台上打表测量两侧壁看表针摆动情况。
  
   4 注意事项
  纵向手柄不能摇错方向或摇过刻度记号;升降工作台对刀刻度先标好,而后深度也要划上标记(最好在工作台导轨上和刻度盘上同时标记);随零件直径变化,需要重新对零件中心;刀具要夹紧防止掉刀使槽深超差;若用立式铣刀加工,由于铣刀中央无切削刃,因此必须预先在槽的一端钻一个落刀孔,才能用立式铣刀铣键槽。测量时一定要刀具停稳后方可测量;装夹时注意工件的装夹位置,以防止铣削过程中铣床走到极限;铣削深度调整至尺寸以后,不用再调,只需水平移动铣至槽宽要求即可;钢件一定要加冷却液,防止刀具磨损过快。
  
   4.1 铣出的键槽槽尺寸不符和图样要求 铣刀刀刃的圆跳动和端面跳动太大,使键槽尺寸铣大;铣刀的尺寸选择不当;用立铣刀铣键槽时,产生让刀现象。来回数次吃刀切削工件,将槽宽尺寸铣大;测量尺寸时有错误,或将刻度盘数值摇错,使槽的尺寸铣错。
  
   4.2 键槽的形状、位置精度不符合图样的要求,有以下几种情况 键槽两侧与工件中心不对称。主要是对刀时对偏,扩铣两侧时将操铣偏。测量尺寸时不正确,按测量的数值铣削,将槽铣偏;键槽侧面与工件侧面不平行,沟槽底面与工件底面不平行。原因是平口钳的固定钳口没有校正好;选择的垫铁不平行;装夹工件时工件没有校正好;键槽两侧出现凹面;原因是工作台零位不准,用三面刃铣刀铣削时,沟槽两侧出现凹面,两侧不平行。
  
   5 结束语
  键槽的种类多种多样这里只是就一些常见的类型键槽做以简单讲解,键槽的加工方法也各有不同。在普通机床上或是在数控机床上我们都可以加工,这里只是以普通铣床为例,以典型键槽加工方法为研究对象做以说明。实际加工中我们可以根据现有设备来具体任务具体分析采用灵活多样的加工方式。
  

地址: 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 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842(校办) 管理员信箱:webmaster@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