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安徽理工大学实训中心各人员职责

[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8-13   阅读次数:   ]

一、主任

1、 在校、部两级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教学为中心”。

2、协助党组织搞好政治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关心群众生活,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树立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和技术服务的思想。

3、负责本中心的全面工作。

4、根据学校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制定落实“工程训练项目”的工作计划,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拟定训练方案并组织实施。

5、定期召开中心工作会议,总结教学和训练中经验教训,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研究并提出改进、提高的措施以及其他的问题。

6、负责落实本中心的所有教学工作,并组织教师进行教研活动,编写各种教学资料。

7、负责本中心人员的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和考核工作。

8、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训练的意见和建议。

9、负责本部门的信访工作。

二、副主任

1、协助主任制订工作计划、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拟定实训方案等。

2、负责落实本中心的所有教学工作,并组织教师进行科研活动,编写各种教学资料。

3、 负责本中心人员的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和考核工作。

4、 配合设备处审查并组织编制技术物资计划,保证中心所需的设备物资供应。负责中心的清产核资、回收利用等。

5、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实训的意见和建议。

三、理论教师

1、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严格履行《教师法》的有关规定,以高度的责任感进行训练指导工作,努力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2、 坚持贯彻工程训练“学习工艺知识、增强工程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要求,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寓素质教育于教学训练全过程,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培养。

3、 认真贯彻校、中心和教研室已明确的教学指导思想、工作部署及教学大纲、训练指导书和有关的规章制度。

4、 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对学生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热情耐心地进行教育。要注意自身的仪表形象和言谈举止,做精神文明的模范。

5、 了解训练方案,熟悉训练指导书以及各工种的要求、环节、内容和安排。

6、 负责机类学生的理论教学工作。

7、 完成训练中心的有关教学环节,如专题讲座、训练知识考核、批改训练报告等。

8、 在训练现场巡回观察了解学生训练情况;并处理实训过程中的应急事情,重大事情及时向中心领导汇报,并积极参与解决问题。

9、 安排落实并完成《训练概论》教学任务。完成训练中各工种的专题讲座。

10、按时布置和收取训练报告,并及时批改和发还学生。

四、实训指导教师

1、 实训指导教师要认真学习与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要以做好教学工作为荣,安心和热爱训练教学工作。

2、 实训指导教师要坚持“训练育人”。不仅要给予学生必要的基本知识,传授生产的基本技能,而且要对学生进行一定的管理和思想作风教育。

3、 实训指导教师要十分重视学生的实习安全,经常注意发现和处理本工种的安全隐患。

4、 实训指导教师对学生讲解基本知识、传授基本技能的依据是工程训练教学大纲、工程训练指导书、零件工艺卡及经过批准的教案和讲稿。带学生训练时应建立严格的“学时”概念,对讲授的内容、操作零件的品种和训练时间不得自行增减。

5、 实训指导教师要提高自身的操作技能,钻研教学大纲、业务知识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在讲解和辅导中努力贯彻“少而精”、“启发式”、“精讲多练”的原则,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 实训指导教师应结合教学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对学生进行为人民服务、劳动观点、集体主义、组织纪律性、爱护公共财物、勤俭节约、理论联系实际、严谨的科学作风的教育。教育的方式应以正面教育为主,身教重于言教。

7、 认真备课。每次备课和教学总结时应积极参加;讲稿要认真书写,学生训练的零件必须试做,充分做好各项训练准备工作。

8、 坚守岗位。上班时不无故离开辅导岗位。实训指导教师因病、因事不能上班时均需事先请假,以便做好顶替安排。非特殊情况不得临时电话通知或托人请假。临时需要离开工作岗位时,需向组长请假由组长安排他人代为辅导。

9、 积极辅导。学生操作时,实训指导教师要集中精力仔细观察、巡视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训练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10、评分公正。评分时应严格按标准执行,不得降低标准。评分的依据是学生的实际能力、产品质量、训练态度及出勤情况等。

11、根据训练指导书及有关规定,进行工程训练的指导工作,负责本人分工的有关部分的教学质量,负责所指导的学生的安全工作。

12、做好示范讲解、学生独立操作和现场表演等环节的物质准备(包括实物教具等)。

13、在配合教师,处理训练中教学和学生工作的有关问题,以保证训练按要求正常进行。

14、评定学生训练操作成绩。

15、积极参加各种教学和科研活动,及时总结教学经验,不断改进教学辅导工作。

地址: 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 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842(校办) 管理员信箱:webmaster@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