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生参加工程训练的有关规定

[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8-13   阅读次数:   ]

工程训练是我校大多数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实践性技术基础课程,也是大学生校内学习期间重要的工程训练环节之一。学生通过工程训练学习有关机械制造的基础知识,培养工程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在工程训练中,学生应做到:

⑴尊敬教师,听从指挥,向指导老师虚心学习。通过实训从实践中获取知识,刻苦训练技能,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

⑵严格遵守“中心”安全操作规程及有关规章制度。

⑶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加强组织纪律性。

⑷爱护国家财产,并注意文明实训,做到工、量具摆放整齐,机器设备、实验仪器擦拭干净,地面清洁卫生。

⑸具备团结互助精神。

⑹培养劳动观点和严谨的科学作风,认真、积极、全面地完成实训任务。

为了贯彻上述要求,特作以下规定:

一、遵守安全制度

1、学生在实训期间必须遵守“中心”的安全制度和各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一切行动听指挥,严禁做与实训无关的事。

2、实训前应穿好工作服,不准穿背心、短裤、裙子、拖鞋、高跟鞋进“中心”实训场所实训。女同学头发过耳者必须戴工作帽方可上机操作。

3、实训时必须按各工种要求戴防护用品,如手工电弧焊时必须戴面罩等。

4、不准违章操作。未经允许,不准启动、扳动任何非自用机床、设备、电器、工具、附件、量具等。

5、不准攀登吊车、墙梯和任何设备;不准在吊车吊运物体运行线上行走或停留;不准在车间内追逐、打闹、喧哗。

6、操作时必须精神集中,不准与别人谈话,不准玩手机、阅读书刊、背诵外文单词和收听广播。

7、如发生问题,首先要切断电源,进行必要的救助,同时保持现场,并立即报告安全督导员。

8、对违反上述规定的要批评教育;不听从指挥或多次违反的,要令其检查或暂停实训;情节严重和态度恶劣的,实训成绩不予通过,并报校、系给予行政处分。

二、遵守组织纪律

1、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每人只能在指定的设备或岗位上操作,不得窜岗、窜位、或代人操作完成实训任务,也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场所。

2、实训期间学生无故不参加实训者,按旷课论处。旷课达二天以上者,实训总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3、实训期间一般不准请事假,特殊情况需请事假,要经学生所在系批准,并经实训教师允许后方可离开。病假要持校医院证明及时请假,特殊情况(包括在校外声病)必须尽早补交正式的证明,否则以旷课论处。

4、不得迟到、早退。对迟到、早退者,除批评教育外,在评定实训成绩时要酌情扣分。

5、请假一天以内由实训教师批准;一天以上、三天以内经中心主管领导同意后报学生所在系批准;三天以上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

6、学生的考勤由实训教师记入学生实训流动纪律表,并与其它资料一并交由中心教务员存档。

7、考试不准作弊。对考试作弊者,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其他

1、凡是实训教师和实训指导人员布置的预习、复习教材内容以及思考题等,要认真完成。

2、必须按时完成实训报告,并按时交给实训教师。不认真做实训报告的要重做;凡不做实训报告或未按要求完成的,不得参加最后的综合考试,不予评定 实训总成绩。

3、实训期间学生的政治学习和公益劳动均由中心安排,各学院及其它单位不得擅自到中心调动学生。若有特殊活动,应经教务处批准后下文通知中心。耽误的实训内容应另找时间补上。

地址: 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 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842(校办) 管理员信箱:webmaster@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