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中心简介

[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7-31   阅读次数:   ]

安徽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是安徽省示范实验实训中心,成立于2006年,前身为淮南矿业学院实习工厂(2002年淮南化学工程学校实习厂并入),经过十几年的建设与发展,工程训练中心现已成为学校重要的通识教育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创新教育基地。

中心拥有现代化工厂环境,建筑面积10300平方米,教学设施完备,种类丰富,实训工种齐全。拥有各种训练设备1205台(套),主要有数控加工系列机床、特种加工系列机床、常规金属切削系列加工机床、材料成形系列加工设备及其它特种训练系列设备等,可以开展数控加工、特种加工、车削加工、铣削加工、刨削加工、磨削加工、齿轮加工、锻压成型、钣金加工、钳工、铸造成型、焊接加工、3D打印、激光加工等工种的训练。

中心拥有一支思想素质好、技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职工5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1人,讲师(工程师)9人,技师4人,中高级工18人。

中心努力丰富基础训练平台,优化综合训练平台,提升创新训练平台,建设了融知识、能力、素质教育于一体,能力培养贯穿始终的教学体系。该体系具有4大模块(机械切削加工、先进制造技术、焊接与塑性加工、材料成型技术)。中心主要面向全校理、工(文、法、管)等科学生,承担机类(A类)、近机类(B类)和非机类(C类)专业的工程训练理论和实训教学任务,年接纳本科生3500-3700人,年教学工作量约4245万人时数。

中心特别重视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的开展,建设了拥有1400平米全开放的大学生创新制作实践基地和480平米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制定了完善的政策和制度,为在校大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提供优良的软硬件环境。

目前,中心按照“丰富内涵,拓展外延,突出双创,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在着力提高现有工程训练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引入创客教育,强化创新教育,服务创业教育,把中心建设成为特色鲜明、门类齐全、设施先进、管理规范,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的一流大学生实践训练基地。

地址: 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 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842(校办) 管理员信箱:webmaster@aust.edu.cn